“三教”改革助推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在线课程建设赋能提质培优

作者: 教务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0-12

为切实推进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群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目标任务落地落实,高质量开展“三教”改革任务,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群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积极推动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与应用的实践,在三年的“课堂革命”改革中,团队以课程建设与改革为抓手,以在线课程建设为核心,对专业群的核心课程全面建设与改革,到2022年,建设的14门课程均被黑龙江省教育厅认证为黑龙江省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其中《综合布线与通信网络》、《室内给水排水工程施工》、《建筑水电工程预算》三门课程推荐参评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高职院校“三教”改革是由新技术支撑的教学改革。随着“互联网+职业教育”迅猛发展,教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教法成为新常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等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对教师的能力和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深化数字化教学改革。持续推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进智慧教室建设,为课堂教学提供现代信息技术环境和数字化教学资源。优化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过程,重视个性化学习,创新信息化环境中基于翻转课堂等理念的有效教学设计,提高学生课堂参与。

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群)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加强信息化教学平台建设,鼓励教师应用自主学习平台开展网络研修、备课授课、指导学生等活动,鼓励学生应用自主学习平台进行选课、预习、做作业、讨论、成果展示、拓展阅读等学习活动,优化教学组织,提高教学效果。

“课堂革命”是改进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的最佳路径。加强基于问题、项目、现象、案例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延伸课堂教学时空,营造真实环境的课堂环境,鼓励学生发挥自主学习的能力,推广探究式学习、翻转课堂等教学方式,利用微课、慕课等在线开放课程资源丰富课堂教学,积累课堂教学创新经验,提高信息化教学管理水平。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群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开拓了思路,为接下来进一步做好课程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是推动“三教”改革任务推进和贯彻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任务的又一有力举措,为我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提供了成果保障。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市政与环境工程系

              机电工程系

              2022.10.10




编辑:双高建设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