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把脉,靶向分析——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作者: 杜倩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7-18

    为了推进高水平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的建设,进一步优化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7月16日下午,市政系鲁班楼A座608召开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论证会邀请了黑龙江省建设教育协会理事长王钢、哈尔滨市供水集团副总经理张波、黑龙江省华热能源有限公司黄宏宇、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六公司副总经理刘洪涛、哈尔滨市市政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道桥分院副院长丁印成等企业专家出席。学院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汤延庆,市政系主任边喜龙、副主任吕君、副主任于景洋和市政系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市政系主任边喜龙主持。

    首先,市政系主任边喜龙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论证专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的总体建设情况,指出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是国家“双高”建设项目,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对提升专业群的人才培养质量是十分重要和必要,希望各位专家对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各位专家从宏观角度,建议从专业群要围绕产业链、产业战略要做好做实专业群的岗位群梳理、能力调研和课程体系开发,做好高等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改革,适应产业、行业的人才需求培养,提升人才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提出。同时,建议一是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要能够精准对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明确合理专业群的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二是课程体系的构建要能够精准对接岗位,对人才培养目标有很好的支撑作用;三是对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规范性以及毕业生所应具备的知识、能力、素养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建议。

    接着,教务处处长汤延庆指出人才培养方案一是要对专业群要认真做好职业岗位群的分析,再明确专业群的职业面向;二是对专业群中各专业人才培养、规格目标描述要一致、准确,课程体系的之间逻辑关系一定要清晰,以及课程思政、课训证一体、“1+X”职业等级证书、美育以及劳动教育要再人才培养方案中充分体现;三是建议专业群的课程体系的一体化设计基础上,对专业群共享成长教育课程、专业群共享平台课、专业核心课程、拓展课程进行合理设计。

    最后,边喜龙主任感谢各位专家能够从不同维度、视角给予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针对会上提出的问题、建议做进一步整理,修订完善专业群的人才培养方案,真正将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做成对接产业需求,符合专业群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标准,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奠定基础。



编辑:双高建设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