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交流与宣传 提升专业群影响力——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参加2020年“双高”创新发展研讨会

作者: 毕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8-26

由《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湖北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知网共同主办,《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协办的“2020年‘双高’创新发展研讨会”于2020年8月17日—9月4日线上进行系列直播活动。

在8月24日的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第二场)研讨会,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副主任吕君作为报告嘉宾,做了“契合产业发展,打造特色鲜明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背景,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内涵,高水平专业(群)的组群逻辑,重点介绍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的建设思路、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开展的重点建设任务与举措以及专业(群)已取得的成果进行分享。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对接地方支柱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需求,打造具有“寒区特色”的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专业群按“两融合、三共享、三一致”的原则,组建由市政工程技术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给水排水工程技术专业构成的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2019年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入选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名单(A档)。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按照“一个目标、两个打造、三个创新、四个提升”建设思路开展建设。专业群面向市政工程行业及新兴产业、绿色产业的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岗位,培养“懂技术、能施工、会管理”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龙江经济发展和市政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率先开展“双主体”的育人模式,创新“混合制+交换制”培养机制;创新融课、训、证一体的“MEST”人才培养模式;制定“宽基础、精技能、强素质、多证书”的“四合一”人才培养方案;建立群内专业的“学分银行”,实施“共享、并行、互选”成果导向一体化课程体系;坚持“育训”并举,靶向“1+3+X”证书制度;开发开发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全建设周期”课程,编写配套的新型活页式立体化教材;建设4个教学创新团队,通过“引育并重”,打造高水平双师队;建设“三近、三新、三育”的共享、开放型专业群资源库,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与改革;建设“校内实践教学、技术研究、真实生产、技能培训、职业认证”五位一体实训基地;打造由市政新兴产业学院、“1+X”职业技能协同创新中心、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职业教育集团技术技能平台。通过建设,打造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支撑市政工程传统产业及新兴产业发展,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各部门大力支持下以及团队所有成员的积极参与下,一定能够打造成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示范引领的高水平专业群,成为市政工程教育领域内全国标杆,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注入“龙建院方案”。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编辑:双高建设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