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学院党建研究课题的通知

作者: 组织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0-11

各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平总书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伟大工程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学院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学院产生一批党建理论研究与创新实践成果,经研究,决定启动2023年学院党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学院基层党组织均可申报基层党建研究课题。课题负责人一般为各党总支书记负责人、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群部门负责人,专职组织员、思想政治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等具有较强理论基础的党务工作者,课题组成员一般不少于3人,可以校内跨单位组建。

二、工作流程

1.课题申20231020日前)。基层党建研究课题应重点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展开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具体选题可参考《2023年基层党建研究课题申报指南》(见附件1),填写《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党建研究课题申报书》(见附件2)。各党总支并对本总支申报课题进行审核把关。

2.课题立项(202310)。学院党委组织部根据目标导向,实践原则对申报课题进行汇总并组织开展评审

3.课题开展(202311-202411月)。基层党建研究课题应立足工作实际,深入调查调研,剖析深层原因,重在解决问题,总结提炼出创新性的理论成果或具有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4.课题结项(202411底前)。获批立项的课题要按期进行结项,在规定期限内形成研究报告,报告内容一般含学此项工作的现状分析、国内高职院校同类工作的进展与典型案例、对学推动此项工作的意见或建议;同时,总结凝练不少于2项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与经验,如制度文件、工作经验、典型案例、微党课、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材料等学院党委组织部负责组织开展结题验收和成效评估。课题成果发表、出版时,须注明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建研究课题项目”。

三、工作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党中央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重点任务,结合学“十四五”规划和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开展深入研究,强化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突出特色亮点,使课题研究成果更好服务中心工作。

2.组织开展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申报工作,督促按期开展。课题负责人要严格把关,高质量地组织完成相关工作。课题团队要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总结经验,推动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课题的完成时限为一年,未能按照要求完成结项的,取消下一年度申报资格。

3.表彰奖励经评审确定的立项课题,各项目负责人要积极推进项目研究确保课题研究顺利完成本年度课题全部完成后,组织部将组织课题成果评选。被推选为优秀课题成果的,对课题组成员发放奖品及证书并根据当年实际情况在校内进行表彰。

课题申报截止时间为20231020(周)。《申报书》(一式两份)、《申报汇总表》(见附件3)纸质版经党总支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组织部,电子版发送至组织部庄昕内网邮箱。

联系人:庄昕 潘忠立

  话:0451-85915990、85915533

 

附件:1.2023年度基层党建研究课题申报指南

2.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党建研究课题申报书

3.2023年度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党建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

 

 

中共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3年10月10日



编辑:双高建设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