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多方位社会服务,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作者: 侯音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29

开展多方位社会服务,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高校要牢固树立主动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全方位开展服务”。社会服务是高职院校的一项重要职能,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是高校对于社会的一种责任担当。近两年,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群充分发挥自身人才与专业优势,在技术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开展面向农业农村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大力开展技能人才培训、职工继续教育等方面,积极为龙江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一、制订社会服务机制制度,激发社会服务活力

为了促进专业群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建立了社会服务工作目标责任制度,按照学院相关文件要求,制订专业群社会服务、教育教学评价及绩效分配制度,实施专业群二级管理,引导专业教师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并将社会服务开展情况纳入专业教师工作评价体系。对在社会服务工作方面有出色业绩以及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影响的教师,不仅给予物质奖励,并且在对外宣传、职称评聘、项目申报、实践锻炼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激发社会服务的活力。

二、搭建技术技能平台,为区域经济发展助力

专业群利用自己的专业人才、技术优势,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建设“一集团、一中心、一学院”技术技能培训基地,基地聚集产业升级、紧紧围绕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解决技术瓶颈,以团队的形式,通过校企深度合作,为开展社会服务搭建了产学研结合的良好平台,促进了社会服务持续有效地开展。


三、开展培训等技术服务,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一是面向企业、行业,积极开展各种培训。专业群成员承担黑龙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举办的市政工程二级建造师培训、岗位员培训、监理工程师培训任务,共培训5期学员达6000多人,黑龙江省农村厕所革命培训117人,哈尔滨市物业供暖集团供热培训200人,BIM培训300余人,通过社会技能等培训,提升培训人员的职业技能,为行业、企业的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是开展市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咨询等技术服务。专业群成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开展给水管网以及市政净水厂工程、污水处理工程目、城市热网工程、市政路桥工程等30余项,在为地方提供良好的技术服务,也提升教师的社会实践能力。


三是参与地方行业、技能等级、专业教学标准的编写。专业群成员参与《黑龙江省城镇垃圾分类标准》、《黑龙江省农村垃圾分类标准》、《黑龙江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标准》、《黑龙江省城镇智慧供热技术规程》、《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制冷空调系统安装与维修技能等级标准》、《高等职业院校市政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标准》、《高等职业院校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标准》、《高等职业院校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标准》、《高等职业学校市政工程技术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等标准编写,为行业、技能等级、专业教学的建设提供标准。




编辑:双高建设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双高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