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课程思政” 打造立德树人“新典范”

作者: 侯音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08

瞄准“课程思政”  打造立德树人“新典范”

学院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按照“三建三合”的总体建设思路,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2020年获黑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校,黑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团队1个,课程思政示范名师1名,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三门,实现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达成“一师一格”,“一课一品”的新格局,打造立德树人“新典范”。

一、建设举措

顶层谋划,统筹实施

在党委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高标准组织实施课程思政工作。将课程思政纳入《“十四五”教育教学发展规划》,《学院深化办学改革任务责任清单》,制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按照“三建三合”的总体建设目标,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构建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体系、构建新型课程思政课程体系、构建课程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形成课程思政与培养目标相吻合、课程思政与专业特色相契合、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相融合的育人格局。

聚焦主线全方位改革

1.聚焦课程主体,课改主线,创新“成长教育课程+专业平台课程+核心技能课程+职业拓展课程”共享型课程体系全员实施融课程思政一体的项目化课程改革,依据思政元素专业-课程-任务-知识点的“四点一线”开发流程,“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融入到教学设计中,融入到学生学习任务中,全面达成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相融合的育人格局。

2.聚焦课堂主战场,创新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方式,以学生的课堂学习成效为目标,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将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相融合,采用项目化、任务驱动、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模式,潜移默化地充分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价值范式,将其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动化的有效教学载体。

3.聚焦资源主渠道,推进课程思政整体数字化资源建设。

4.坚持“以赛促研、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原则,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教案设计比赛遴选成效好、反响佳的教学案例,为提升课程育人效果提供借鉴。

“三集两选”,提升育人水平

1.集中研讨提问题。结合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开展“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研讨活动;开展“课程思政、党员先行”为主题的党支部创新教育活动;深入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全面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意识。

2.集中培训提素质构建分层培训体系,对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新入职教师采取院校观摩取经、示范课堂、专题培训、思政大赛等方式,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政育人素质

3.集中开发提能力。构建思政元素专业-课程-任务-知识点的“四点一线”开发流程,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学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组建思政教师和专业教师混编建设开发团队8个,在集体备课、专业系(教研室)工作例会等方面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集中开发思政元素、集中开发资源,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

4.师德楷模树标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标杆做榜样,引领教师提高育人意识,育人本领。评选全省师德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学院师德先进个人、先进集体。

5.选教学团队做示范。学校着力打造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立团队教师的培养机制,全面实施“课程思政”的建设,做课程思政建设的领跑者。

(四)机制到位,助力工作推进

1.健全激励机制,课程思政“有动力”。出台《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成果认定及奖励办法》(院字[2019]67号)针对学院融课程思政一体的项目化课程改革设立专业团队奖和课程团队奖。专业团队奖励500标准学时;课程团队一、二、三等奖分别奖励300、200和100标准学时。

2.强化考核评价,课程思政“有成效”。一是加强系部考核评价。党政一把手直接实施,结合专业特点,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将“课程思政”建设有机融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程标准、教学过程、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中,形成各具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格局。将各系(部)课程思政改革情况纳入教学考评、党建考评指标体系总体评价。二是加强教师考核评价。建立动态化、常态化评价模式,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情况作为教师年度考核、选拔培训、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奖励指标,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绩效考核。

3.榜样示范引领,课程思政“有标杆”。选树课程思政改革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大赛优胜者、师德标兵、双带头人的榜样示范作用。通过典型的示范作用,激发广大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浓厚课程思政建设氛围,树立标杆。

二、建设成效

一)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建设格局初成

通过统筹实施,系统推进,“课程思政”全面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12”联动,发挥第一、第二课堂思政育人功能,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有效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建设格局初步达成。

(二)课程建设成果显著

创新专业-课程-任务-知识点的“四点一线”开发流程,项目化课改课程思政改革验收合格课程200余门。示范课程70余门。开发课程思政资源107个。

(三)队伍建设成效凸显

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和育人水平显著提升。获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1个,评选院级优秀专业建设团队8个,优秀课程团队16个。立项建设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3个,校级课程思政团队8个。

(四)课程育人质量体系初步形成

从源头、目标和过程上强化所有课程融入德育教育理念,并在教学建设、运行和管理等环节中落到实处。在课程标准、教学设计等重要教学文件的审定中考量“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同步提升的实现度;在精品开放课程、示范课程的遴选立项、评选和验收中设置“德育功能”指标;在课程评价标准(含学生评教、督导评课、同行听课等)的设置“价值引领”观测点。



编辑:双高建设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双高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