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度“龙江好人”评选 和“中国好人”推荐工作的通知

作者: 教务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2-24

学院各部门:

    为持续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在 龙江大地营造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浓 厚氛围,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让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之风吹遍龙江大地,现就做好2023年度“龙江好人”评选和“中国好人”推荐工作通知如下。

    一、“龙江好人”评选办法参评条件

    1. 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  公民道德规范,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 孝老爱亲等5个方面中的一个或几个方面有突出表现,群众认  可度高的黑龙江籍公民或长期在黑龙江工作生活的非黑龙江籍公民,均可作为候选人予以推荐。

    2. 被各地各系统授予市(地)、系统级别“好人”称号,如哈尔滨市推荐候选人应被授予“冰城好人”称号。

    3. 在推荐之日前3个月内,其先进事迹在当地及以上媒体进行过新闻报道,或受到当地或以上党政机关表彰奖励。

    二、评选类型

    1. 助人为乐好人。 长期坚持帮助无血缘、亲缘关系的老 幼病弱、鳏寡孤独以及其他困难群众,努力帮助遭遇不幸或遭 受灾害者排忧解难,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贫助残等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2.见义勇为好人。 在法定职责、法定义务、约定义务之 外制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以及扰乱社会秩序、危害他人 人身安全的违法或者涉嫌犯罪行为;制止侵害国家财产、公共 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的违法或者涉嫌犯罪行为;在抢险救灾中保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他人人身、财产安全,且表现突出。

    3.诚实守信好人。 在经济发展、学术研究、日常生活和 人际交往等社会活动中,坚持诚信理念,坚守契约精神,注重履约践诺,讲诚实、守信用,享有很高的信誉。

    4.敬业奉献好人。 具有崇高的职业道德,立足岗位、勤勉敬业,刻苦钻研、业务过硬,公道正派、 一心为公,恪守原 则、履职担当,干一行、爱一行,在工作岗位上作出积极贡献,取得突出业绩,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5.孝老爱亲好人。 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养老 爱老助老;关爱子女,关注身心健康;夫妻和睦,家庭和谐美满;团结兄弟姊妹,友爱互帮互助;事迹感人,群众广为传颂。

   三、报送要求

    1. 规范填写《2023年第季度“龙江好人”推荐表》(详见附件)。

    2. 如有推荐报送,请于3月3日前将申报信息到宣传统战部进行备案。

    3.“中国好人”的推荐报送工作由省文明办统一负责。



编辑:双高建设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