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国赛选拔赛“园艺”赛项开赛

作者: 教务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11

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3年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国赛选拔赛(高职组)“园艺”赛项,于2022年12月9日成功举行,共有来自全省高职院校的5支代表队、10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切磋技艺。

园艺赛项对应园林行业的园林景观设计、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岗位,以小花园施工图设计为比赛载体。园艺赛项是一个团队项目,每个参赛组由2位选手组成,选手首先根据指定的环境、材料在4小时内完成一套7m×7m的小花园景观设计施工图,考核内容涵盖园林施工图设计的知识和技能。要求选手掌握园林制图规范、具备创新设计理念、熟练操作绘图软件、安排工作流程,团队成员具有协作精神及工匠精神。

比赛现场,参赛队员之间配合默契,从容有序,充分的展示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实践操作技能,体现出追求卓越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展现出精诚团结、奋发进取的团队精神,呈现了一幕幕精彩的技能比武画面,营造了崇尚技能、学习技能的浓厚氛围。经过激烈的角逐,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队获一等奖,黑龙江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队获二等奖,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队获三等奖。

为确保线上比赛的公平性和专业性,在省教育厅仲裁的监督下,裁判和工作人员通过线上的全方位配合,营造逼真的模拟比赛环境,从赛前监考教师线上培训、赛项说明会、试卷保密、签到检录、抽签记录到成绩核算严格依照程序执行,大赛全程采用实时录像,确保了比赛成绩的真实有效。

黑龙江省教育厅竞赛巡视员蔡金,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汤延庆、教务处处长侯音、建筑系主任金锦花,东北农业大学闫永庆教授,各参赛队师生及赛务工作人员出席了竞赛闭幕式。此次大赛为师生搭建了技能展示、提升和交流平台,促进了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教师、选手知识水平以及技能实操水平的提升,有效地推动了园林行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培养,充分发挥了竞赛对专业的建设引领作用和对提升人才培养体系的推动作用。



编辑:双高建设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