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贡献龙建院方案

作者: 侯音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16

服务“一带一路”,贡献龙建院方案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着力推动与俄罗斯在教育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立项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输出龙建院标准。

一、项目背景

       为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学院依据“引进来、本土化、走出去”的建设理念,通过开发国际联合办学项目,通过“引进来”项目,扩大人才培养合作领域,提高对外交流层次和水平 。学院成立国际合作办公室,积极推进与俄罗斯国立远东交通大学开展合作办学项目,2018年5月,学院与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国立技术大学签订建筑工程技术和建筑设计等2个专业的《合作协议书》。双方对学制、招生人数、招生条件、教学及质量监控等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明确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二、工作基本情况

学院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与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国立技术大学共同申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实现全部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任教师的三分之一由俄方进行授课教学。2019年5月建筑工程技术和建筑设计等2个联合办学项目经黑龙省教育厅批准开始招生,该项目单列招生计划,单独编班,目前共招收三届201名学生。

同时与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国立技术大学在建筑工程技术和建筑设计2个专业签订校际《合作协议书》,在中外

合作办学项目基础上,学生可到俄方分别学习1年和两年,学习计划通过后获取俄方的毕业证书。按项目实施情况,到2022年有学生到俄方留学。
       
三、工作成效

1.攻坚克难,完成教学任务。项目实施后,遭遇全球疫情。克服客观因素带来的影响,与俄方共商举措,圆满完成外教的线上教学任务。

2.高效合作,共建教学资源。双方共建合作项目教材、方案和课标,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专业技能好,外语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建筑行业优秀人才,输出方案和标准。

3.引进国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做法,为我院的教学改革提供思路,推动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标志着学院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再上新台阶,国际化专业建设及技术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取得重大突破。

四、今后工作打算

1.学校将继续实施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国立技术大学联合立项《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设计》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科教育项目,搭建实质性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打通学生学业通道。

2.开发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专业标准、课程体系、 课程标准,努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竞争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建立师生跨境双向交流机制,打造具有国际化水平的师资队伍,为建筑业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平台提供人才支撑。



编辑:双高建设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双高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