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育训结合、书证融通——建筑施工类职业教育师资培训

作者: 张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6-08

校企合作、育训结合、书证融通

               ——建筑施工类职业教育师资培训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与企业深度融合按照我省国家级教师素质提升计划任务安排,开展育训结合、书证融通的职教培训,提升职业学校土建施工类“双师型”教师队伍教育教学能力水平。

一、校企共建体系育训高度结合

为加强双师素质教师的培养,建立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使培训内容更加充实有效,同时也是针对国务院颁布的“职教20条”以及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1+X证书制度试点)的要求,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国培项目加大专业技术技能训练专业实践技能训练培训力度实践学时占比64%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国培项目主要分为四大模块

培训课程涉及建筑信息模型(BIM装配式、建筑工程识图等“1+X”职业资格证书考核内容,通过教师对于书证融通提升,从而提升职业教育的整体水平。在聘请国内行业、企业专家为国培学员认真解读重点的同时,也充分发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国家级重点专业的优势,以及与多家企业多年深度合作的良好优势,黑龙江宇辉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晟圆新型建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省建工集团八建建筑工程公司、哈尔滨建筑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中北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国家师资培训长期合作。请进来企业专家为国培讲课,又走出去到企业为国培学员提供实训实践的场所通过参观、讲座、访顶岗实践等多种形式为国家师资培训提供有力的保障。

培训形式多样化:(1)有分有合:采取集中讲解与分散实践相结合、校内与校外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将“教、学、做合一”、“做中学”的教学理念贯穿培训项目全过程2)有虚有实:通过虚拟仿真实训和真实实践场地实练相结合3)有讲有练:强化专业技能突出实践教学,积极推行多种形式实践性教学;4)有职有责:安排经验丰富、专业扎实企业专家担任实践指导教师,负责技能指导。

    、校企共培学员实践技能提升

培训过程中,学员积极参与讨论和生产实践,认真书写学员手册、梳理听课笔记,积极配合培训教师组织的各项活动。通过培训,学员普遍反映收获良多,在培训中不仅了解了国际先进的职业教育、教学理念,培养了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精神,也了解了国内外建筑行业发展动态熟悉了企业制度及运营机制。同时通过培训学习,熟悉了BIM建筑技术、电子测绘技术、广联达造价软件等先进建筑技术的工程应用。通过关于职业学校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教学模式的学习,使学员提高了应用现代课程理念进行课程改革、课程开发、教育科研的能力,促进学员向“研究型”、“创新型”、“复合型”教师转化。尤其是通过测量、砌筑等大量实践工种实训熟悉了质检员、安全员、造价员等岗位的工作职责,掌握了混凝土工、钢筋工、砌筑工等工种的工艺流程及质量标准,增强了建筑工程生产实践经验。真正实现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书证融通的职教培训目标


国培学员实践训练和报告

三、校企共育传承,打造工匠精神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培训中只有真正的实现校企合作的培训模式,才能够结合实践达成育训结合的目的。只有将教师置身于真实的训练场景中 ,让学员真正的动手实践,才能在短暂的培训期间,把理论知识和企业的实践运用快速的结合,才能更完全的掌握专业技能。只有真正走进企业,走上岗位,才能将企业精神真实的传递给每个学员,让他们懂得“以努力换取肯定,用实力赢得尊重”的企业精神,并将这种精神带到教学中去,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精神 。只有引进最先进的企业技术,才能让学员检验教学内容是否陈旧,教学过程是否规范,了解教学与实践的距离,改善教学内容和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打造工匠精神。




编辑:双高建设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