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三全育人”典型案例

作者: 刘化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10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三全育人”典型案例

一、创办背景

为将团中央“青马工程”进一步做好、做实,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2008年学院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训练班暨优秀学生干部领导岗位能力训练班(以下简称干训班)正式创办。干训班每年在大一学生中经笔试、面试、综合素质测试等层层选拔,最终招收60-100人成班并进行系统的集训。干训班经过十年的发展与建设,制度不断完善、人才培养重点更加突出,累计已培养1000名优秀学员。目前多期干训班已结业。

二、具体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顶层设计,打造特色文化主题

干训班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办学指导思想,突出培养学生领导岗位能力为办学目标,坚持以企业中层领导职业活动为导向,以对学员进行“特殊性、实用性、超前性和基础性”的领导素质与领导能力的培养及训练为办学理念,以模拟8种领导素质培养、10大领导能力训练为基本教学内容(“M810”模式),不断提升学员的领导素质与领导能力。

(二)加强文化建设,配强配齐师资队伍

学员选拔采取笔试、综合素质测试和面试三种形式。学员在实习就业时,学院对其优先推荐工作。干训班设有班训、班歌,教学过程中始终强化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师资配备上,学院副院级领导、各教学系部主任、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总支书记、专业带头人为干训班教官,学工部负责人、专职指导教师任班主任。

(三)育人成果显著,在校在企大放异彩

按照“M810”人才培养模式,干训班学员在一年内接受了共100学时的系统培训和素质拓展活动,其中包括,素质培养10学时,能力培训22学时,综合培训8学时,情景模拟活动4学时,音乐、文学、游泳、散打、太极拳、心理等素质拓展活动56学时。通过系统培养,干训班学员在思想、素养、能力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第一期学员走上工作岗位已经十余年,取得了优异成绩,姜红喜在天津益晟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恒昌创展(天津)建设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关超在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公司任项目书记、梁立全在中建八局天津公司任安装市区片书记、苏海涛在建一局集团第一建筑有限公司任项目经理、杨延朔在大连建筑技术发展中心设计研究院黑龙江省分院任副总经理、雷维斯在黑龙江国旭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任经理。



编辑:双高建设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双高建设